读后感范文两篇
每一本书的封面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一本书里的内容更是多姿多彩的。当我漫步在书世界里,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本封面朴素,内容单纯的书——《鲁滨孙漂流记》。
当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我就知道这本书要表达的目的和要说明的道理。当我结束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我就变成了另一个与众不同的我。这本书的每一个部分我都作了总结,结合每一页,就是这本书的内容。鲁滨孙是书中的主人翁,他在一次航海冒险中,不幸流落荒岛。鲁滨孙并没有畏惧,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在荒岛上生活了十八年后,鲁滨孙竟发现了野人的踪迹。经过一段时间的作战,为了摆脱另外两个野人的追杀,反而救下了一个野人——星期五。这个野人不坏,成了鲁滨孙的好助手。数年后,野人和鲁滨孙发现了前往英国的轮船,一番帮助下,终于回到了英国,这时的鲁滨孙在荒岛已经生活了二十八年。
书中的鲁滨孙虽然身陷荒岛,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生存的希望。他认为上帝既然把他从死亡里拉出来,那务必会救他脱离困境。在这个可怕的荒岛里,一无所有,鲁滨孙乐观去面对,遇到野人,机智作战。鲁滨孙的信心到底来自于什么呢?这些都是来自于鲁滨孙在荒岛上取得的一个经验教训: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鲁滨孙依靠这点意志,在荒岛上乐观生活,因为他学会了在困境中生存。
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个万物俱全的地方,应该感到幸福。虽然我们也会遭遇不幸,但与鲁滨孙对比,是微不足道的。我们遭遇的不幸,也许会是天大的不幸,又也许会是渺小的不幸。生病,学习打击……这些微不足道的不幸,水灾,旱灾……这些天大的不幸,对人的影响的确意想不到。身陷不幸的人,万万不可消极悲观,谨记要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阳光呢?而且风雨后的阳光更加明媚灿烂。身陷不幸中,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不幸与别人的不幸对照起来看,从而鼓励自己,重获信心。把握好今天就是掌握好明天。只要我们积极面对人生,就能创造明天美好的生活。学会独立生存是我们生活的一件法宝,它对我们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虽然是我们最温暖且是最安全的港湾,但是离开了“家”我们一样要生活好。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现实生活中,肯定会有许多不幸和挫折,不管你欢迎不欢迎,它都会时时出现在你成长的路途中,就像船航行在大海上一样,这就要看我们面对挫折的态度,有没有勇气去面对了,有没有想办法去解决。因此,我认为我们必有要热爱生活,生活如同大海的波浪,有波峰,亦有波谷,并非如镜面一样平坦,只要充满信心,我们面临的逆境就一定能有转机。相信我们目前遇到的挫折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挫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过去。前途是光明的,生活是美好的。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对我的人生影响的确很大。最重要的是它告诉我:在困境中,不能消极悲观面对人生,要积极乐观面对人生。只有学会独立生存,积极面对人生,那我们的未来才会一片光明。
拨开云雾见彩虹
——《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后,我想,我真的被它震撼了。《鲁滨孙漂流记》一个多么传奇的故事啊!它激励过无数陷入困境的人都振作起来,它使多少人迷途知返?鲁滨孙以他超乎常人的毅力,成为人们心中敬佩的人物。与其说读者迷恋着书中的离奇遭遇,倒不如说主人公鲁滨孙的精神感动了我们。
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我开始学着像鲁滨孙那样,遇到困难时,把好处与坏处一一罗列出来,让自己得到一些安慰。就想书中的名言一样:我已学会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东西。这种态度是我内心感到由衷安慰。
即使是一颗小草,它也会懂得如何在困境中顽强地活下去,那么在这世上有多少人具备了其它生物所没有的智慧,而在挫折面前投降的呢?人生在世,重要的不是享有快乐,而是忍受痛苦。逆境时最好的大学,我们要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在逆境中更好地生活下去。成功者的秘诀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不要为了一时的失利而放弃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当我们面对残酷的现实时,要坦然的接受,不要逃避,更不能放弃。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经过挫折的难关,有人在困难的大门前倒下,有人却走进了挫折之城,经过几番搏斗,他们终于风光的出了城。即使倒下也备受尊重。
风雨中,有人不曾哭泣,不曾抱怨,终于雨过天晴见彩虹,拨开云雾见青天,他们是成功的,想鲁滨孙那样伟大。
面对困难,相信自己能够去击败困难,更重要的是怀有一颗勇敢、坚强的心在自己的生命中刻上战胜困难后的辉煌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