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彭德怀•••••••这些人是我们中国的开国元勋,毛泽东则是更为重要的。如果没有来自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中国的成立,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由此,可见一斑。《红星照耀中国》这一书中作者对这几位英雄做出了访谈,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红军精神”••••••下面是我读完《红星照耀中国》这一书的有所感悟。
?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的作者是埃德加•斯诺,他是一个美国贫困家庭出来的记者。正是因为他的出身,能够让他更为直观地去体会在那个年代落后的中国。他用了大半生的时间来“访问、感受”中国,不会带有贬低之意去写这本书。
我对于红军的这个概念依然停留在小学一篇课文上毛泽东写的七言律诗。——红军拥有着乐观向上的精神,他们吃苦耐劳,不怕行路险阻,也许,他们怕的只有一个——中国到下了!但是我在读完这本书后对红军有了一个新的认知。
当我们十九岁还在念书的时候,以前的孩子就已经参加了红军,当然了,甚至还有更早的,有些身经百战的老战士才二十刚出头。这组数据是我想不到的。红军大部分是由农业无产阶级,工业无产阶级和农名组成的,还有百分之四的人是商人,知识分子。他们当中只有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是有文化的。红军大多数是“离了婚”的,这是因为红军的战士们怕保不住他们的家人。红军的道德品行非常好,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农民无一不是夸赞他的。红军会分给他们粮食、土地,还会教他们识字••••••
红军长征我们已经耳濡目染,家家户户都是知道的。。红军一行人可是翻越了18条山脉,24条河流,12个省份,62座城市。10个地方被军阀包围,光想想就会让人觉得震惊,瑟瑟发抖,何况对比起我们这个时代的小孩,个个养尊处优的,活得快活的紧。书中说了红军长征的路线一共长达一万八千零八十八里,大约为横贯美洲大陆的两倍。我觉得说红军真不容易,他们不仅要顾着长征的路途,还要处处的与那些反对“红汗”的人打仗。原文中还说道“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路上一共是三百六十八天,有二百三十五天用在白天行军上,十八天用在夜间行军上••••••”红军们都是在用性命来换取中国在1949年的成立,换取我们的今天,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虽然是新冠疫情,可远不及在我们近乎100年前的红军所经历的。
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人民领袖。作者有跟毛泽东进行多次的谈话。通过这个我认识到毛泽东是一个非常严肃且负责的领袖,生活过得非常朴实无华,摆在大街上也说不定有几个人能意识到这是我们伟大的主席过的生活,基本上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毛泽东喜欢读书。可作者眼中的毛泽东却是另一番风味。书本中提到毛泽东有着和中国农民一样质朴纯真的性格,颇有幽默感,常常喜欢憨笑,自尊心极强,感情深邃,喜欢研究哲学的人。从原文中毛泽东的自述中可以看出毛泽东的父亲经常容易炸毛(暴躁)。因为这样的性格,毛泽东也许不会有什么好的日子过,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毛泽东的生活。毛泽东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反感”清政府的统治了。毛泽东是打心底里的崇拜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他有“自知之明”,开与共产党们共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从毛泽东这个伟人的身上我了解到了什么叫做“中国精神”。这个精神可以让我们不屈服于世间万般坏事,让我们能够有属于自己的思想,不会盲目的投靠“敌人”••••••
彭德怀这个人在原文中说的是他是一个极为爱笑的人,身体也很健康,只是肚子并不好(也许是因为红军长征期间所受的吧)。他说话的风格是属于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转弯抹角、很豪爽的这一种。我个人也是比较喜欢着一种人,直来直去,不多说废话。彭德怀在我心中可以与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相提并论的人。
原文中提到:保安的生活过得很平静,是完全不像一批就要被“剿灭”的人的生活。在一个新兵教导团里,里面的人整天都是在操练开步走,打球唱歌,有时晚上还会有演戏的。这种生活在我们今天的二十几岁年轻人(上班族)的身上是看不见的,哪怕是那些“千金大小姐”,他们也会有很多的兴趣班••••••通过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看得出。红军是一个具有着乐观主义精神的军团
红军的革命思想一开始是有利李大钊宣传的思想——马克思主义(俄国)。俄国在我们中国明显的起着支配性的影响,特别是在年 轻的知识分子之间
?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关于中国近代史之间)。
我们应该向作者,更要向中国伟大的红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