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大二的师范生,能在这个假期去参与一个教育机构的招生工作以及后面上课的全过程,我觉得这是上天或是社会或是自己给自己的另一种引导,鼓励和启发,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也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去尝试了才能明白了解的。
这个假期,我来到_镇上帮一个教育机构招生,而后就在这里上课,作为一名主修小学教育专业的我来说,上课的主要对象自然就是小学阶段的小朋友们,说得更具体一点,我所负责的班级就是一二年级的语文数学,三年级六年级的数学。工作大概就是这样,时间算下来前后差不多二十一二天,时间虽短,但是一旦用心把自己投入到这看似短暂的时间中去,不难发现,很多学习生活的相关学问就在其中,很多人间冷暖就在我们身边。
前期的招生工作,让我感受到了许多的人间冷暖,生活的酸甜苦辣,但儿童的成长这个话题却是在前期招生工作中的一个尤为触动我心弦的话题。我们的招生工作,不仅仅就是在一个地方摆点招生,而且也要走家串户的去宣传做记录。
记得那一天,我是在_镇上的小学招生,其实我远远的就发觉一位多少有些沧桑的中年男子一直往我这边看了好久,就在我准备离开之前,他向我缓缓而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谈,发现原来这位中年男子是刚从外地打工回来,他有个上一年级的女儿在奶奶家带着,奶奶没念过书,女儿多少受些影响,在思想学习方面就存在很多问题。
那位父亲说着说着就哽咽了,我听着听着鼻子也跟着酸了起来。从那位父亲的神态里,我能清晰的看出他对女儿的担忧,从他的语调里也能听得出他为自己不能陪在女儿身边的一种亏欠自责与无奈,然而我却透过他的这些担忧和自责看到的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那份深深的爱。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与精神往往两难全,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来满足他们的精神财富,打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然而这种潮流不是父母们愿不愿去追随的问题,而是他们不得不追随的问题,这样就形成了父母在东孩子在西的局面,长此以往,“留守儿童”也就诞生了。
电话线似乎就成了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桥梁,但是毕竟父母在这头孩子在那头,中间隔着不知是多少米的电话线,信息再发达,有些感情还是没有面对面所传达的话语来得亲切深刻。现实的残酷,苦了我们的父母,也苦了这些正处于身心发展关键时期的孩子们,在这个一切以物质需求为基础的社会里,我们的父母不得不带着他们对孩子的那份牵挂远离他乡。
但是无论怎样,留在家里的孩子还是懵懂的,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牵引,所以,我们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一个个因为父母不得已的离开而把自己荒废在这个属于他们自己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作为园丁的老师们,我们要尽全力去关爱这些孩子们,从学习思想生活多方面的走进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努力地把这些未来的祖国花朵培养得阳光健康和积极向上!
一天天过去了,在这些天里,我几乎是没有睡过好觉,经常都是整夜整夜的失眠,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在这些天里,我真的是在用心的对待我的每一天每一堂课,用心的对待每一份教案每一份作业,用心的对待我所接手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长。
我在用心真诚的付出,孩子们也确实是在收获,最让我满足的还是孩子们都能够数出自己在哪些方面的收获,与此同时,我也真正体会并懂得了用负责真诚勇气来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人的生命过程中的重大意义,也明白了人生就是一个以实力为基础并借助信心来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短暂的相逢,给我的却是巨大的进步和成长。同事的那种奋斗精神让我看到了随梦而飞的炫丽,让我感受到了梦想的魅力与力量,这种力量也无时无刻地在鼓励着我!
与孩子的相处,我也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要想每一个孩子能得到健康而又全面的关心和培养,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得不停地全面地去丰富和发展自己。
人类有一种情感叫“后悔”,总是等到问题出现或是等到不可挽回时才知道怎么做,那么,作为一名走在教育大道上的教师,尤其是现在在校的师范生,我们得明白知识就像金钱,当你越是需要它的时候越觉得它不够用,我们不要等到它不够用的时候才去寻找它,正如“老师要想倒给学生半桶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句话一样,我们得随时做好储存的准备,时刻保持一颗学习向上的心,坚持发展性学习,坚持以专业学习为中心的发散性学习,综合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